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取证“功课”要做足

作者(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7/10/11 8:55:42

2016年11月的一天,市纪委收到一封信访举报件,反映金山园区管委会原主任萧永华违规挪用财政资金。经过初步核实,发现萧永华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2017年初,市纪委决定对萧永华立案审查。

作为一个曾在政法系统工作了多年的干部,萧永华熟谙法纪,自认为违纪手段天衣无缝,对我们的调查不屑一顾。当我代表组织向他宣读立案决定书并要求他签字的时候,他把决定书推回给我说:“我什么都没做,你们怎么查我都不怕,我是不会签字的,你们有本事就把我抓起来吧!”在之后进行的谈话中,萧永华对自己的违纪行为百般抵赖,一副“你能奈我何”的样子,甚至当着我们的面吟起了《定风波》:“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越是虚张声势,越说明他心里有鬼。”审查组罗组长在案情研判会上给我们打气,“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要求,在审查期间,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依规收集、鉴别证据,做到全面、客观,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我们把功课再做足些,等拿到确凿的证据他就无可抵赖了。”

会后,我们认真梳理了萧永华的社会关系,发现一位莫姓商人与他交往十分密切,萧永华在哪儿任职,这位莫老板就会在哪儿开展业务。我们立刻找到莫老板了解情况。

这位莫老板对我们的调查十分配合,我们问什么,他都爽快地回答。在他眼中,萧永华能力出众、讲情讲义,值得深交。谈话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补充了一句,“萧主任很关照我们这些外地商人,他自己在园区买房的时候,还特意嘱咐开发商也给我们一些优惠,让我们安心在园区生活。”

听到这句话,罗组长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根据我们前期初核掌握的情况,萧永华从未向组织申报过在园区有房产,这里面一定有问题。莫老板离开后,罗组长立刻安排我们查询园区内商品房销售记录。

在某房地产开发商那里,我们见到了签着萧永华大名的房屋预售合同,然而这些房产却登记在他一位亲戚的名下,购房款也是从该亲戚的银行卡内转出。“怪不得他一口咬定我们查不出问题,原来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可没想到这份合同让他露出了马脚。”

我们随即调取了萧永华亲戚的银行卡流水账单,发现一名承接园区工程的胡姓商人在一个月内多次向这张卡转入大笔资金。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该商人与萧永华的亲戚并不认识,却与萧永华交往多年,关系密切。

当我们把所有的证据都摆到萧永华面前时,他终于意识到自己竭尽全力掩饰的“秘密”已经被完全揭开,于是一五一十地向我们交代了自己伪造征地合同、侵吞数百万土地回购款等违纪违法事实。最终,萧永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移送当天,当检察院的同志翻阅我们整理的满满一箱资料时,竖起了大拇指:“资料这么详细,证据这么扎实,纪委的同志不简单!”

罗组长笑着回答道:“调查取证是执纪审查工作的重要一环,不能有丝毫疏忽,否则就很可能错过重要突破口,这个‘功课’,我们必须做足啊!”

·上一篇:这奖金不能发
·下一篇:连号发票藏猫腻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