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赶圩”

作者(来源):郭鸷剑(中国纪检监察报),时间:2018/1/17 9:54:11

“王师傅,您好,我是南康区纪委信访室的小郭,举报的处理结果已经反馈给您了吧?请问您对我们的处理结果满意吗……”一天早上刚上班,我就拨通了麻双乡花潭村王师傅的电话。

“满意!满意!谢谢你们。没想到你还打电话来了。群众的事情,你们还真是放在心上哩!”电话另一端传来王师傅爽朗的笑声,“那天你们在圩上接访,我还以为你们是做做样子的,没想到这么快就把问题处理好了。乡亲们都知道这件事情了,都说你们是真为群众做主,个个夸你们作风好呢。欢迎再到我们这里来‘赶圩’,多帮我们解决困难……”

挂了电话,我不禁想起第一次下乡接访,在麻双乡圩上见到王师傅的情形。

那是十几天前,我们信访室联合麻双乡纪委组织了一次在圩上的接访,受理信访举报的“摊子”就设在麻双乡圩上的中心位置。

我和同事们刚“出摊”,就有许多群众围了过来,有的拿起信访举报宣传资料在看,还有的在小声议论。

“年轻人,我来问问你们,是不是当了村主任就可以随便砍别人家的油茶树?你们来给我评评理。”我刚坐定,一位头戴草帽,皮肤黝黑的老伯就站在了我面前,情绪很激动。

“大伯,您好。不要着急,请您先坐下。有什么问题您慢慢说。”我拿起笔,准备做记录。

“我姓王,我就要实名举报他!请你一定帮我记清楚。是这么一回事……”王师傅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该乡花潭村委会主任黄庆伟为了给自己的油茶树种植基地修路,在没有跟村民们协商好的情况下,先行将村民们的十几株油茶树砍了,其中王师傅家里被砍得最多。王师傅上门找黄庆伟理论,但在赔偿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王师傅正想去找人评理,刚好就碰到了区纪委信访室来麻双乡“赶圩”。

那天,我把王师傅反映的问题认真地记录下来。经领导审批,信访件转给了麻双乡纪委办理。几天之后,黄庆伟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谢谢组织及时对我进行了提醒、教育,让我没有一错再错。作为村干部,尤其是一名党员干部,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一时冲动损害了群众的利益,现在想想,真是羞愧难当!”黄庆伟在书面检查中写道,“我已经向村民们道歉并进行了补偿,他们也表示谅解。我以后不仅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还要更加严守纪律,多为村民办实事……”

这次“赶圩”让我深刻地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转作风需要持续深化、久久为功。像王师傅这样被村干部啃食了获得感的群众仍然存在;像黄庆伟这样只要拉一把就能防止“小错”酿成“大祸”的干部肯定还有。我们作为基层政治生态的“护林员”,要多走出办公室,深入乡村一线,贴近基层群众,以优良的作风来影响带动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拉一把,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好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上一篇:“小题”必须大做
·下一篇:再续友谊的“小船”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