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突出“仪式感”也是形式主义

作者(来源):,时间:2018/5/11 15:12:16

        某日,笔者下乡去某村调研党支部建设,该村支书介绍其工作经验突出了“仪式感”,在活动室里,各种会议照片、各项制度牌挂满了墙,一眼望去也是相当壮观。但当笔者就其中某项制度的内容问在场村干部一个简单的问题时,大家均面面相觑,答不上来,因为大家把关注点都放在了所谓的“仪式”上,根本没人对“上墙”的制度进行“上心”落实。

  千百年来,我们一直是一个注重仪式感的国家。《左传》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我们不是说“仪式感”不好,而是要杜绝为了“仪式”而“仪式”的形式主义。

  为什么会出现“假仪式真形式”的怪现象?笔者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走心”。

  如果工作人员“走了心”,对上级部门下达的各项任务实际意图、工作思路能学深悟透落实,而不是流于表面,形式主义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如果监管部门“走了心”,在履行监督责任时不是走马观花,不只是看材料、听汇报,而是重实效,让监督真正回归,起到震慑作用,那么形式主义也无需披着“仪式感”的外衣存在。

  童话《小王子》中,也有这样的对白: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是的,当有意识地感受、珍惜生活中的某些特殊时刻,仪式感就已经呈现,而这些,并不需要“挂满墙的制度”来表现。(龙游县直机关纪工委 徐葶)

·上一篇:警惕微信朋友圈成为溜须拍马的新秀场
·下一篇:要警惕隐性“四风”的三种新表现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