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清风时评--



要警惕隐性“四风”的三种新表现

作者(来源):,时间:2018/5/11 15:12:57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针对隐形“四风”多样化,查纠难度大等问题,我们通过汇总分析中央纪委、各省市纪委网站通报典型案例,认真梳理“四风”表现的新动向,主要有以下三种新表现值得警惕:

  一是网络礼品“隔空收受”。近年来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违纪人员通过微信收送红包问题。在“三礼”上交登记过程中,也发现存在以快递邮寄方式直接送达工作人员的情况。此外,部分电商推出多款可在其网站任意购买礼品的VIP电子储值卡,收礼者只要通过电话、网络,凭账号、密码就可获得相应礼品。这些送礼方式无须受礼者入店取货,无须送礼者亲自拜访送礼对象,无须送礼者与收礼者“面对面交流”,增加了干部收礼的“安全性”。

  二是高档消费“空卡签单”。有的为了“避嫌”,不直接送财物,而是先在豪华酒店、健身美容等高消费场所预付资金,官员消费签老板单,或直接消费不留痕迹。一些高消费美容、健身机构、大型酒店商场都能将会员卡做成不记名的“空卡”,没有使用期限,可以一卡多人使用,使用者只需知道卡号,就可以报号消费,非常隐蔽。

  三是婚丧喜庆“变相执行”。虽然很多地方对领导干部宴席操办的规定愈发详细、严格,但有的为规避“大操大办”之嫌,以孩子满月宴、升学宴、新婚宴等民俗为由,对参宴人数、桌数进行分解,小规模,多地点,分批分散分地操办,造成形式上的“合乎标准”。有的只收礼不宴请,或待风平浪静将宴席补上;有的领导干部自己不出面,借用父母、姐妹、兄弟、子女等亲属名义操办,或委托亲朋好友操办或异地操办,以不知情为由规避监督借机敛财。

  “四风”问题涉及面广,在很多领域存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当前,我们必须抓住主要矛盾,以解决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中央八项规定和新修订的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根基。

  二是强化领导示范作用。风成于上,俗化于下。抓作风建设,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在反对“四风”问题上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作好表率。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认真查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四风”问题主要表现、突出问题和成因,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一步一步地扎实整改。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作用,督促各单位强化监管、健全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的,特别是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党员干部,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平湖市纪委 王芳)

·上一篇:突出“仪式感”也是形式主义
·下一篇: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一个都不能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