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廉情分析淬利剑 直击问题强监督

作者(来源):,时间:2018/7/12 10:18:08

“在对综合监督单位最近的作风检查中,发现机关干部遵守纪律的总体情况还可以,但仍存在少数干部上班迟到现象,这块还得让他们抓一抓、紧一紧。”

“上次的检查有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对中层干部的谈心谈话还是以业务为主,这个问题也得指出来。”

……

这是发生在上半年度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内部总结会上的一幕。在日常的监督检查中围绕廉情,充分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已经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常规动作”了。

“要实现精准监督,就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剑指问题靶心。而廉情分析就是淬炼利剑最重要的素材。”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锡龙表示。而如何充分掌握廉情,派驻纪检监察组显然对此有自已的一套思路。

纪检监察组点对点单独走访各综合监督单位收集廉情

以摸清底数为基础,收集廉情信息。纪检监察组走出屋子、扑下身子,走近各综合监督单位。通过年初调研“把脉”了解情况、联席讨论“会诊”分析问题、单独走访“开方”解决病症,主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在与各单位的沟通交流中找问题、聚共识、促整改,逐步厘清脉案,层层深入肌理,有效延伸监督触角。

在廉情信息的收集中,无处不在的“探头”作用得以发挥。“我们主要围绕各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聚焦‘三重一大’事项监管,狠抓‘三公经费’等具体事项规范,强化对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监督,督促相关制度完善落实,通过开展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抓早抓小,主动发现廉政风险,查漏补缺。”黄锡龙如数家珍。

同时,该组借助同时借助“两个责任”在线管理平台运用,专门制定派驻机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通过逐条分析、横向对照、督促强调,进一步明确各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将工作实效的评估化作看得见的标准。“综合监督单位的廉情信息就这样通过收集、整合、总结、分析,抽丝剥茧,褪去外层包裹,成为一个个具现化的问题、风险点。”黄锡龙说,廉情分析只是履职监督的手段,而我们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落实整改,否则做得再好也不过沦为无用功。

为此,该组将做好整改落实作为最关键的工作来抓,对照各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以及日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一对一逐项研究评价,列出问题清单,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防止整改走过场,杜绝问题年年说年年有的现象。

·上一篇: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监督项目验收“四个是否到位”
·下一篇: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加强三方面工作全力打造清廉机关品牌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