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基层廉风--



东沙镇纪委:绘就乡村振兴“清白”底色

作者(来源):东沙镇纪委,时间:2018/11/27 8:48:42

1120日,在东沙镇清廉社区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暨网格廉情信息员培训会上,该镇50名网格廉情信息员佩戴上了“廉情信息员勋章”,正式成为东沙“清廉村居”建设中一支“红色廉政轻骑兵”。

与此同时,新出台的《东沙镇社区干部“廉洁保证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也正式实行,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等由上级财政发放报酬的3名村干部率先成为试点对象。

今年,东沙镇以整治乡村腐败、提振基层作风作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清廉舟山”“清廉岱山”在乡村的具体实践,构建富有东沙特色的“清廉村居”建设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一个村管辖的地域虽然不大,但也是一个‘小社会’。村委会干部在村里可以称作是‘顶梁柱’。当好一个村委会干部,特别是要当好一个有所作为、群众公认的合格的村委会干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东沙镇党委书记沈海明介绍说。

东沙镇全力构建“党务清朗崇廉”自查体系,在原有村监委队伍基础上,选拔并吸纳50位优秀专职网格员编入村居廉情信息员队伍,打造成“清廉东沙”创建中的先锋力量,及时发现、收集村级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掌握更多的廉洁隐情和潜在的廉洁风险点,推动村监委的责任有效落实。

东沙镇还出台了社区干部“廉洁保证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重塑“干部清正健康”底线保障。该制度从社区干部绩效报酬基数中提取50%作为“廉洁保证金”,从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工程、廉洁持家、廉洁自律五方面进行评判,视情况给予扣发或奖励。“出现个人廉洁问题的,视情扣发廉洁保证金,甚至追究党纪或法律责任。而对于廉政自律成效明显的,不但全额发放保证金,视情还予以奖励保证金的20%~30%。”沈海明告诉记者说,通过此举进一步构建“清廉村居”长效机制,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和以提升执行力为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社区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执行力,加强廉政自律。此外,针对《东沙镇村级权力清单》在实施过程中存在形式主义,公布的权力清单宣传力度欠佳,公示流于形式等问题,东沙镇完善“村务清洁高效”工程清单,重新印制发放《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到家家户户,进一步加强社区村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建设,做到明责有清单、履责有账单、失责有罚单,深化“小微权力”责任追究。

·上一篇: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章海兵赴高亭镇调研指导
·下一篇:岱东镇以规范“小微权力”深化“清廉村居”建设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