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年终盘点④强化震慑释放威力 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作者(来源):,时间:2018/12/10 16:36:55

践行“巡察监督大联动”行动

强化震慑释放威力  巡察利剑更显锋芒

15家县属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3个渔农村开展“交叉”巡察,对6家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90个,移送问题线索25件;乡镇党委完成16个渔农村的巡察,发现问题86个……2018年的巡察工作马不停蹄,呈现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县委巡察工作牢固树立全县巡察“一盘棋”思想,紧紧围绕“发现问题是生命线,推动问题解决是落脚点”的政治标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巩固。

县委巡察办坚持队伍建设先行,建立以纪检监察干部为主体,人大、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人员为补充的65人巡察工作人才库,抽调熟悉执纪审查、财务审计、党建等专业人员,形成每组7人标准化配备模式,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政治“铁军”和巡察“尖兵”。编制工作手册,开展巡前培训,助力巡察干部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广”撒网,“准”点穴,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政、信访、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帮助把准被巡察单位组织建设薄弱点、权力集中区域和腐败易发高发领域,锁定重点巡察方向。针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三资”管理情况等权力集中点和涉农涉渔补助资金、土地拆迁、困难补助、惠民政策等民生热点、矛盾突出点等重点问题,做到财务账目必查、扶贫项目必看、热点问题必问、关键人群必访、资金使用必核等“五个必须”,找准问题症结。结合离岛地域特征,探索对县域外岛乡镇采用“机动式”交叉巡察,充分发挥异地优势,倒逼当地党委落实巡察主体责任。

深入排查,坚持“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发现问题的原则,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规章制度、会议记录、信访核查、财务账目等各种资料查找问题线索。“私人订制”巡察单位班子成员谈话目录,针对突出问题适时开展延伸谈话,层层推进、抽丝剥茧提高谈话质量。发挥纪检监察、组织、税务、公安等部门合力,运用“大数据”找出“病症”、揭示“病因”、开出“药方”。

“属于我们的农补资金终于回到了我们手里,谢谢巡察组,为我们主持公道。”一位刚领取许久未收到的农补资金的农户不住地称赞道。通过巡察,岱东镇沙洋村通过虚开化肥发票,将上级拨付的3.86万元农补资金以虚构“上缴资源费”形式,存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以用作其他开支的问题水落石出,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发现问题,整改是关键。通过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账,整改进度提醒督账,明察暗访、制度审查核账,核验整改成效销账四步走的“四账工作法”,倒计时推进,同时建立通报制度,以公开公示倒逼责任落实,推进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此外,组建考评督查组,下发整改通知书,确定整改时限,对整改效果进行“精确扫描”,量化考评整改效果,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由分管县领导“一对一”约谈,“面对面”传导整改压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

巡察组还通过“回头看”,对表面整改、纸上整改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其中5家被巡察单位存在的12个问题未得到有效整改的情况,进行实名通报,责令开展专项整改;3家单位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4名整改责任领导予以批评教育,严肃追究整改责任。“我们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怕露丑、不怕揭短,持续发挥巡察监督标本兼治作用,让巡察利剑高悬,为清廉岱山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说。

 

·上一篇:县委宣传部:村史村志编纂吹起清廉乡风
·下一篇: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取经县委巡察工作 转思路借良策强震慑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