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纪检监察人•手记】坚持三个原则处理好“两个责任”

作者(来源):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时间:2019/1/11 8:40:46

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内监督的两种形式,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中的难题。在从事派驻工作的几年时间里,逐渐摸索出“三个原则”,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参与不代替,互相尊重。县法院党组这几年一直尊重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今年重新选派了两名人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主要领导也多次在大小会议上强调要全力支持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而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法院的中心工作把自己融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为他们当好“探头”。比如,2018年是法院系统“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法院的执行工作要接受第三方的评估,纪检监察组就围绕中心工作,在第三方评估到来之前,先行进行督查,围绕第三方评估指标,就执行行为是否规范、执行公开是否及时、执行质效是否良好、执行保障是否到位等四个方面展开监督,相当于为法院进行了先行体检,法院党组和相关部门也非常欢迎,向他们提出的整改建议也乐于接受。

合作不包办,互为促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法院内部监督机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共赢。比如法院的审判管理办公室是对审判工作进行管理、监督的部门,有些督查工作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重合的,而两个部门开展监督工作又各侧重,法院审管办熟悉法院业务、但缺乏监督技巧、方法,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监督方式方法,但对法院业务了解不够,所以就相互合作。2018年我们针对审判权运行监管缺失问题,共同研究起草《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清单》,开展了院庭长办案制度落实、随机分案制度、评估鉴定拍卖工作督查等多项联合督查。同时我们又与法院政治处合作,举办了党风廉政宣传月、廉洁司法教育周等活动,开展谈话提醒、岗前教育培训等,真正实现思想认识上的“同心同德”,责任落实上“同频共振”,工作推动上“同向发力”。

运用智能化,深度融合。从网上立案、录音录像开庭、微法院送达、开庭、到随案电子扫描、裁判文书互联网公开、庭审直播等,法院的智能化办案水平几乎涵盖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全流程。一方面,派驻纪检监察组努力熟悉掌握智能化应用,另一方面,也利用信息化展开监督工作,从案件流程的留痕查找问题线索,从数据共享分析机制,对审判执行过程中偏离态势的信息点进行实时监测,从庭审智能化监测系统查看司法作风问题,从而发现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增强监督工作的主动化、精准化和预判化。

因此,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中,“两个责任”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同根同源、相互依存,彼此衔接、相辅相成。只有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了,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才会有更好的条件和坚实的基础;也只有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了,才能更好地为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乃至驻在部门中心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岱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蒲华峰)

·上一篇:第一协作片组开展“最多跑一次”专项督查
·下一篇: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盯紧春节“菜篮子” 专项督查护民生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