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清廉建设“小细胞” 社会共建“大能量”

作者(来源):,时间:2019/2/15 8:28:34

1

“在清廉文化广场书写清廉对联,将传统民俗活动与清廉文化充分结合,用这样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很是应景……”春节前,岱山县纪委联合岱山县书法家协会组织了“迎新春、送春联、促廉年”活动,受到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喜爱。

近年来,岱山县将清廉文化建设的触角延伸到村居小单元,不断涵养厚植“清廉根基”,通过打造立体式的清廉文化精品工程,点上突破、线上开花、面上普及,让清廉之风逐渐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工作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之源。

4

6

激活“小细胞”,营造新风尚。岱山县于去年初启动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清廉内涵建设工作,房梁上、门楹间、楼道里、墙壁上,一句句朴实温馨的清廉家训、一幅幅苍劲有力的廉洁书画,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廉洁故事,让文化礼堂变得富有生机、更具活力,引得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驻足欣赏、连声称赞。“文化礼堂的这些‘新面孔’,清新夺目,既严明了纪律,又彰显了韵味。”岱山县高亭镇南峰村老党员老胡指着文化礼堂外的廉政墙画开心地说道。

一村一品,彰显特色。为避免清廉建设中“千人一面”和“千篇一律”,岱山县要求各社区村结合实际,建设形成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清廉景观。如东沙镇桥头社区村的清廉渔民画、岱东镇沙洋社区村的清廉风筝、高亭镇枫树社区的移风易俗宣传栏、长涂镇长西社区村的“廉情小黑板”等等,让清廉因子润物无声地融入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加大和宣传部门的联动,在原先基础上,增设‘清风廊’,按照‘风格统一、因地制宜、力求实效’的原则,全县42个农村文化礼堂全部打上了清廉文化的印记。”岱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营造浓厚氛围,让清廉文化景观无处不在。岱山县借助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契机,将清廉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居民生活的角角落落。堂前屋后,墙头檐角,都是清廉文化的展示空间,每隔一段距离,或有一处倡廉景观,或一个清廉故事,或一副反腐漫画,或一条廉政警语,或一则家风家训,甚至花草牌、变电箱都能穿上清廉的“外衣”,这些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清廉文化,犹如和风细雨,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动静结合,可看可用。岱山县积极开展清廉主题活动,让清廉景观“活”起来。清廉主题文艺晚会、礼堂廉政党课、家训乡风展示、亲子家风朗诵、家风馆常态开放、“红色方言课堂”说廉讲廉、“文艺党小组”送廉戏下乡……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活动,让党员群众在“乡土气”中感受浓浓的“廉能量”。“我们就是通过‘小细胞’、‘小因子’的打造,从建设清廉村居开始,让清廉元素逐渐渗透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努力推动变‘盆景’为‘风景’,从而实现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廉。”该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县纪委严明纪律规范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整
·下一篇: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抓好下属企业防治水污染监督工作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