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查获的违规渔获去哪了?无一自留全送福利机构!——“清廉岱山”建设·清廉渔业篇

作者(来源):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时间:2019/3/25 8:36:30

近日,高亭镇敬老院院长何水飞将一面写有“公正执法爱心敬老”的锦旗送到县海洋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袁建炳手中,感谢该中队对敬老院的关怀和支持。

原来,在这之前,执法中队组织工作人员为该敬老院“送去”了带鱼、梭子蟹、龙头鱼等几十斤“海鲜大礼包”。

袁建炳介绍,所谓的“海鲜大礼包”,其实是他们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查获的违规渔获物。如今,将违规渔获物赠予各类敬老院已成常态化。从“一打三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组织多次无偿赠送活动。

如何处理违规渔获物,曾一度让执法人员犯难。怎么办?放回海里是污染,如果进行拍卖,需要很长的过程,还要租冷冻仓库,成本高,耗时耗力。一些违规捕捞的渔业从业人员甚至还会刁问执法人员:反正你们也处理不了,还不如退还给我们!

袁建炳坦言,为了避免浪费,他们曾经也考虑预留过一部分渔获物,用以渔政船工作人员自食,但这种做法显然又不符合相关规定。幸好,“一打三整治”行动启动后,县海洋与渔业局里立马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将查获的违规渔获物一律无偿送给社会福利机构。这不仅解决了渔获物处置难题,为清廉执法提供了路径,更是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可以说是一举三得。

其实,将查获的违规渔获物无偿送给社会福利机构,只是县海洋与渔业局近年来在推进廉政执法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此外,该局还对其他方面进行了硬性约束,如渔政船维护保养费用达到5万元,一律组织公开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涉及慰问渔政船员的活动,一律不发慰问金,防止变相发福利;涉及项目内部评审的,一律不能收评审费,避免吃拿卡扣行为等等。

近年来,县海洋与渔业局结合实际,全面推进清廉执法建设,内容包括开展“反腐倡廉无盲区”专项建设年活动、严格实行“八个不准”、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等。通过制度建设,让每一次执法行为,都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实现监督全覆盖、“四风”零容忍。

·上一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施静海赴县财政局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下一篇:打好组合拳 校园劲吹清廉风——“清廉岱山”建设•清廉教育篇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