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专项督查“进校园”活动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作者(来源):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时间:2019/3/28 10:40:41

“针对我县‘进校园’活动中存在的频度高、门类多、随意性大等突出问题,现提出如下整改建议……”日前,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向驻在单位下发了督查建议书,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期限。

“不少活动走进学校,在丰富校园文化的同时也拓展了学生视野,对学生起到实实在在的帮助作用,但类似的‘进校园’活动如果过多过滥、不加区分、缺乏统筹,就违背了活动的初衷,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目光瞄准校园,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地为基层松绑减负。

此次督查,该组实地走访了6所学校,并通过查阅资料、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谈话等方式进行,对近年来学校开展的各类“进校园”活动进行摸底调研,着力发现问题。

督查中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一年,除教育系统组织的活动,其他省市县各相关部门单位单独或者联合开展的“进校园”活动项目达50余项,法制、科普、禁毒、文明城市宣传、安全教育、各类问卷调查等等,五花八门,内容繁多。“比如省里下达的很多问卷调查类活动,有关部门都是直接给学校的,让学校通过学生发动家长参与,给学生、家长增添了负担。”一学校负责人表示。

为掌握实情,做到心中有数,纪检监察组还采取与一线教师一对一谈话、随机访问学生及家长的等方式进行深入了解。“有些活动专业性比较强,让学生无从下手”、“有些就是拍个照、录个视频、做份总结,重留痕轻实绩”、“有些APP的定制任务,完成后还要在群里晒一下,给我们家长添了不少麻烦”……“进校园”活动暴露出来的问题,引起了教师和家长的“吐槽”。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排查各类进校园活动;二是严禁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幼儿园;三是建立各类进校园活动准入和备案审核制度;四是必须坚持公益性原则,不得干扰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督促整改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搭上活动的“便车”进校园。

·上一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施静海赴县卫健局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下一篇:县审计局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