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要闻动态--



东沙镇纪委:一份小档案开启廉政“跟踪仪”

作者(来源):东沙镇纪委,时间:2019/4/8 8:36:47

日前,东沙镇纪委大力实施“党务清朗健康”工程,配套“廉洁保证金”风险干预机制,制定完善“十表三报告”村干部清廉档案制度,在四个社区中下发20余本“村居干部清廉档案”,作为衡量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评价、村干部绩效考核和村级组织换届的重要依据,并实施动态跟踪监管,及时更新信息,旨在提醒村干部要时刻紧绷廉政这根弦。

“让村监会干部先填写村居干部‘清廉档案’,也是为了让社区纪检干部认识到自己的表率作用和监督职责,村监会干部作为村居干部‘清廉档案’第一批填写人,交由镇纪委审核完毕,由他们着手开展剩余村居干部及网格廉情信息员的个人‘清廉档案’填写工作,镇纪委负责抽查和检查。‘清廉档案’将成为村居干部廉洁从政的动态‘跟踪仪’,全程记录村干部任职的方方面面,使纪委监督工作有据可查。”东沙镇纪委负责人介绍,“清廉档案”涵盖村干部本人、配偶及子女的基本信息、婚丧情况以及“第一种形态”等执行上级有关规定。通过监督检查、查验资料、个别谈话、基层走访、定期风险评估等方式,及时掌握、更新档案内容,确保纸质“清廉档案”信息真实性和科学性。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社区村接触的工程项目日益增多,群众对干部的监督意识日益增强,同时长期形成的社区村“能人管理”模式根深蒂固,他们往往因为有较强的能力而得到村民和组织的信任,从而具有较高的威信。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有了“清廉档案”,在专项督查、农村巡查和述职评议、综合考核时,一旦发现村干部存在的违规承包村级工程而谋取利益、违规执行小微权力清单27条等问题,将对其进行的廉政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违纪违法受到有关部门处理等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并与村级干部的使用、绩效考核相挂钩。

·上一篇:我县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提升执行力 全力攻坚扫黑除恶“打伞破网”
·下一篇:衢山镇纪委:打造典型案例“曝光台”实现通报曝光制度化常态化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