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派驻动态--



今日岱山: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清廉”基层所

作者(来源):,时间:2019/7/2 15:59:29

“红脸墙”让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上墙入心”;“爱在机场”警属微信群将队伍管理延伸到8小时外;“廉警”监督员队伍当好“警队的啄木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年来,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始终坚持将清廉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逐步打造出一支作风优良、蓬勃向上的优秀警队,保持“零违纪”。

先行先试 “廉”跑在前

2018年底,县公安局党委推进清廉公安建设的工作目标,确定了机场派出所作为清廉所队示范点之一,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清廉警队”建设。自此,机场派出所把“清廉警队”建设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挖掘各自特色,稳步推进,清廉建设卓有成效。

“今年,我所围绕“不想犯”,实施“文化育廉”清风工程,从思想道德层面进行自我约束;围绕“不能犯”,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从身份角色层面树立廉洁标杆;围绕“不敢犯”,实施“风控体系”重构工程,从管理严惩机制层面守住廉政底线。”2018529日,在全县公安机关“清廉所队”试点工作现场会上,机场派出所教导员陈华东向大家介绍起该所的“三廉工程”。

同年127日,全市清廉新区社会共建大促进暨项目化管理推进会在新城召开。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三廉工程”作为清廉系列工程在此次推进会上交流发言,并成为全市公安机关唯一入选项目。

廉植于心  践廉于行

走进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一条“廉韵”文化走廊上悬挂“团结友爱”“公正执法”“爱民为民”“清正廉洁”“爱警暖警”等多个主题的图文,“红脸墙”让同志之间的批评意见“上墙入心”。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就是我们‘清风’工程”想要追求的效果。”机场派出所所长夏陆军是该所“文化育廉”清风工程的总设计师。印上廉政元素定制手机壳、纸巾盒、鼠标垫、手机支架……在他的精心策划下,廉政文化渗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积极发挥廉政文化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作用。

机场派出所还依托阿里钉钉,搭建起派出所、民警家属“清廉短信”群发平台,在节假日等廉政风险多发期,通过钉钉和短信形式,提醒队伍严格遵守党规警纪要求,做到咬耳扯袖全覆盖常态化。

除营造清廉氛围外,该所还借助县公安局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推出了“红色基因”传承“三个一”工程,打造荣誉室作为传承驿站,组建“红色基因”传承指导员队伍,将“岗位践廉”机制作为践行宗旨服务的重要举措。

其中,由该所党员民警带头,以主动警务解决最后一米问题,陆续推出了“军警民红五星”及“红旅警务”党建品牌,开展了“我在桥头等你”、青少年平安成长雨露等系列主题活动,获得辖区群众的良好口碑。

心有戒尺  行有所止

“四色预警晾晒平台真的挺不错的,考察的内容有履职、守纪、服务等各方面,我看了他们的评价标准也予以科学量化和细化,考察结果以绿、黄、橙、红四色四个等级进行预警晾晒,让管理变得一目了然,值得借鉴……”试点工作现场会当天,参观机场派出所后,衢山分局教导员毛军杰对机场派出所的分色预警机制啧啧称赞。

据了解,机场派出所的“风控体系”重构工程从制度建立、风险防控和预警晾晒多方面入手,严堵管理漏洞,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今年5月,该所还梳理印制了《机场派出所制度汇编》,涵盖工作运行、廉洁自律、内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和纪律准则,逐步实现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事、制度管人。

除了内部束警机制,更有外部的监督力量——“警嫂”护廉队和“廉警”监督员队伍。2015年,机场派出所建立了“爱在机场”警属微信群。时至今日,该群成员每一天都在积极发挥着“家庭纪委书记”的重要作用,为民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日常饮酒报备等制度把关,持续推进净化朋友圈活动。

“廉警”监督员队伍则是来自社区、网格、企业、场所的群众代表,他们积极协助派出所做好涉及公安工作的廉情信息采集、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监督工作,就像是“警队的啄木鸟”,助推着公安事业健康发展。

·上一篇: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找准着力点构建阳光清廉的国企治理体系
·下一篇:驻县府办纪检监察组:多点发力 擦亮探头 开启履职新篇章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