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基层廉风--



今日岱山:一村一品擦亮乡村清廉底色——“清廉岱山”建设•清廉村居篇

作者(来源):,时间:2019/7/18 15:24:05

“小型工程5万到10万元要方案公示7日,经过决议后公示3日,进入招投标程序并且公示招投标结果……”村民陈大伯戴着老花镜一字一句地研读,“有了这本清单,我们对村里工程的操作过程都晓得了。”东沙镇向各村村民下发的新编制的《东沙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二十七条》大受欢迎。“办得噶闹热,钞票却比预期的还要省下好几万,村里不仅提供场地、桌椅,还帮忙联系厨工、配送等,为我们省了不少事。”说起前段时间在岱东镇北峰村文化礼堂举办的那场婚礼,新郎的父亲郑大伯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不由露出笑脸:“这都是村里好政策帮的忙。”

……

这些都只是我县各乡镇探索清廉村居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延伸的新形势,我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着力构建乡村清廉体系,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基层,推动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逐渐形成。

激活“小细胞”,营造新风尚。随着制度体系的不断构建和完善,我县各乡镇通过强组织、润文化,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不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高亭镇打造浪激渚清廉森林公园,东沙镇健全廉洁保证金廉政风险干预机制,岱东镇打造婚宴移风易俗示范点,岱西镇推行清廉指数助力乡村振兴,长涂镇加强扶贫领域廉政建设,秀山乡推行“从严治村十条”,衢山镇规范招投标及合同签订……廉政因子正悄悄融入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

 “我们就是通过‘小细胞’‘小因子’的打造,从建设‘清廉村居’开始,让清廉元素逐步渗透到各个领域,努力推动变‘盆景’为‘风景’,从而实现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廉。”东沙镇纪委书记表示。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清廉文化的引领作用不可或缺。各乡镇利用文化礼堂宣传阵地,以廉政警句、“微腐败”漫画、好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充分融入清廉元素,营造浓厚清廉氛围。携手妇联好家风故事宣讲会、最美家庭寻找、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把绿色低碳、勤俭节约、清正廉洁的良好家风渗透到家庭生活的点滴,充分发挥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清廉村居’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继续按照‘清廉村居’建设施工图,持续建设清廉、清爽、清和乡村,着力净化村居政治生态,为建设‘清廉岱山’提供有力支持。”岱山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秀山乡念好“三字经”七月吹遍红廉风
·下一篇:省纪委监委网站:岱山:“三步工作法”激活清廉村居建设“一池春水”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