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感悟偶得--



法庭里那揪心的泪水

作者(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间:2019/8/13 8:06:05

  我目睹过许多法庭里揪心的场面:威严的国徽下,当审判长宣读完判决书后,被审判者及其亲属不是埋头抽泣,就是失声痛哭,特别是被押上囚车的那一刻,好似生离死别的情景,总似有一股潮水撞击着我的心扉,久久难以平静……

  一次是一位母亲请法官“高抬贵手”。

  他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一步从一般干部成长为单位的“一把手”。然而,正当春风得意、踌躇满志之时,美好世界的大门却对他关上了。他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开庭那天,审判庭大门刚打开,一位面容憔悴、满脸茫然的老人脚步履蹒跚地走到书记员面前,怯生生地打听他儿子今天是不是在这受审。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一把抓住书记员的手,泪流满面地哭诉:我儿子还年轻,往后的路还很长,请求法官“高抬贵手”,念其初犯,轻判一点,给他一个教训,重新做人……此情此景我看在眼里,也痛在心里。

  在庭审中,这位老母亲那浑浊而悲伤的眼睛盯着儿子的背影,好像在努力找回与儿子几个月来痛苦分离的时光。

  终于等到宣判了。母亲与他眼神都满含期盼。但法不容情,法官还是依法判处了他有期徒刑。

  法警走了过来,将他从椅子上扶起押上囚车。他脚步踉跄,一步一回头,泪如雨下;母亲亦泪眼婆娑,跟在儿子的身后,悲痛欲绝……

  另一次是被告人伏在被告席上的失声痛哭。

  再过一年,他就要从局长的位置上退居二线了。也许正是因为权力要过期了,他觉得自己两袖清风一辈子有点不划算,想在退位前捞一把。

  单位新修了一座办公楼,他认为这是一个捞钱的好机会,于是故意将工程款拖着不付。建筑老板明白他的意思,便将现金送到他的家里。好处到手,工程款便如数拨付……

  开庭之前,他委托律师告诉妻子不要到庭旁听,因为他害怕看见妻子的眼泪。但开庭时他的妻子还是来了,一直啜泣不止,而他一直没敢正视。

  在最后陈述中,这位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的铁血军人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伏在被告人席上失声痛哭起来。

  法庭上,“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场景在反复上演,那一行行揪心的泪水也总是在不停滑落。这眼泪,不管是表达悔不当初的心声,还是宣泄悔恨交加的情绪,都无不流露出对失去自由幸福生活的追悔莫及和深深恐惧。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往生活的容器里安装一根纪律的弦,时刻绷紧;愿法庭上让人揪心的眼泪越来越少……

·上一篇:【纪检监察人·手记】 “海归”为何扎根小山村?
·下一篇:你们怎么来的?我们撑竹排过来的……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