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走进纪委 信息公开 制度法规 监督曝光 网上展馆
头条新闻
要闻动态
工作在线
执纪监督
宣传教育
审查调查
派驻动态
基层廉风
自身建设
廉政广角
他山之石
清风时评
廉政文化
廉政视频
家规家训
感悟偶得
公告栏
监督举报
举报须知
我要举报
巡视巡察
巡视工作
巡察工作
 
当前位置:宣传教育--



今日岱山:传承好家风 凝聚正能量

作者(来源):,时间:2019/8/29 8:34:49

家风是一本无字的书,它无关家庭贫富,也无关文凭的高低,它源自长辈的德行修养和言传身教的熏陶,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有了它,我们才能不卑不亢,顺遂时不忘形,逆境时不怯懦,坚守自己的底线,它是我们行走世间的底气所在。

勤俭持家 耳濡目染

俞乐逸 秀东村党总支书记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秀品质,这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每个人应当坚守的道德操守。

    我的父母一辈子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省吃俭用,细水长流地过着每一天。虽文化不高,但家里的农活都会做,额外的还搞点副业支撑家庭的经济,家里种着几亩农田,经过他们勤劳的手,每年的农田收成都较好,在那个口粮紧缺的年代,父母的勤劳节俭保障了一家老小的基本生活。

    耳濡目染这样的家风,我和妹妹也勤俭节约,避免浪费,吃饭时碗里和桌上不留米粒,这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对幸福生活的珍惜。母亲每次做的饭菜也总是算的刚刚好,杜绝浪费现象发生。

    勤俭持家的家风教育一直让我和妹妹感受到了一份向上的力量,在以后我们教育子女的路上,我也会继续传承下去。

学会培育好自己的心灵花园

毛璐瑶 县人大办干部

    我的爷爷是个心地善良、勤劳朴实的农村人。自我记事起,他就背着锄头在地里田间劳作。爷爷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种庄稼,就长杂草。”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但一言一行中体现出的朴素的做人道理却是那么难能可贵,潜移默化影响着我,激励着我。

    要想除掉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种上庄稼。

    每个人的心灵是一片田野,因这世界五彩斑斓,生出了无数的欲望,有些欲望是杂草,不用浇水施肥就能疯长,稍不留神就会荒芜;有些欲望是庄稼,需要栽种,精心呵护。庄稼越多,杂草的生存空间就越小,这些庄稼的名字叫勤奋,叫美德。同样的,面对人生、事业、感情,杂草很容易就侵占我们的一方空地,要让灵魂无纷扰,种上庄稼,学会培育好自己的心灵花园。

人生成长离不开好家风

方智杰 桥头村聘任人员

    人常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又闻“百善孝为先,兄弟和为贵,子弟戒骄怠,夫妻莫猜忌”。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这些耳熟能的详警句一直伴随着我们,它们或是来自社会,或是来自学校,或是来自书籍,或是来自影视,但更多的来自父母的淳淳教导,我们把它称之为家风。它是建立在中华文化之根上的认同,是每个个体成长的精神足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好家风如同指路明灯,让我们不偏离成长方向;好家风如同新生种子,为我们催生着内在的精神力量。

    在各种教育充斥的现代社会,好家风更显得尤为可贵。好家风的形成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更需要每位父母的不懈努力和坚守。

脚踏实地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沈婕妤 在校大学生

    有人曾言,个人教养是家风的最强有力体现。对此,我深以为然。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普通的农民,我的父母也不过是千千万中薪阶层之一,我的家庭自打我记事起就秉持着踏实勤恳的生活态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书山有路勤为径”的话语从小耳濡目染。一步一个脚印不仅是爸妈工作之道,也是我学习时所恪守的原则。正因为有着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家风,我在学习上从不松懈怠慢,也谨记万万不可好高骛远、急功近利,我知道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夯实基础,稳固根基,好好沉淀和充实自己才能长成根深叶茂的参天大树。

    我想,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尽心做人,便是家风铭刻在我心里深深的烙印,让我时刻牢记,勿忘,心安。

用善行义举立起孩子的榜样

张明 岱山志愿者

    给孤贫儿童送去关爱,给困难老人送去温暖,从深入农村义务服务,到进入社区开展志愿宣传,从呼吁公益环保人人支持,到引领志愿行动人人参与……自从三年前回岱山,我又重新开始了义工之路。

    在杭州做了十多年设计,我还是决定回家乡发展。儿子现在即将读三年级,我很庆幸自己回来的这个决定,让孩子在家乡受到了乡土教育。早年在杭州,我多次参加西湖志愿者导游活动,为南来北往的游客提供服务和便利,我内心喜悦而充实。有了孩子以后,我会有意识的培养他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品格。近一年多来,我志愿服务时长达200小时以上。

    加入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是同学介绍的,我感觉这个团体很友善,志愿者们不但实干,更懂奉献。我经常带着儿子一起做志愿者,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用点滴的善举,带给孩子学习的原动力。妻子十分支持我做义工服务。志愿者将人们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人人可公益、人人爱公益的社会氛围正在岱山形成,并成为不少家庭的家风。

好家风需要相互体谅

刘明明 衢山镇三弄村村民

    一直以来,父亲和母亲为了家庭辛苦劳作,东奔西走,只想给我最好的生活。可我小时候不懂事,特别顽皮,觉得自己缺少陪伴,也从没有看到他们的付出和辛苦,给家里惹了不少祸,更常常对他们恶语相向。长大后,自己进入社会,开始工作,才慢慢懂得父母的不容易,于是开始多干家务活,体谅父母,孝顺父母。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来自亲人语言伤害的杀伤力往往更大。一句无心之语,可能都会成为对方心头久久难愈的伤。

    父母子女之间感情笃深、互相信任,兄弟姐妹之间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夫妻之间恩爱和美、相濡以沫,一家人一条心,家业才能兴旺发达。

用家风家训描画人生“方圆”

刘燕妃 敬业小学教师

    在孩子人生的启蒙阶段,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我的家庭里,始终坚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一原则。

    每个孩子从呱呱落地、牙牙学语开始,时时面对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好的家风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方方面面的积极影响。

    父母榜样的力量是最大的。想教导孩子应该怎么做,首先身为父母的我们就要在言行上做在前头。在日常生活中,我和丈夫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两人极少在孩子面前争执,或者讲脏话。孩子做错了事情,很少打骂她,而是讲道理。从小我们就教育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她上幼儿园起就自己穿衣洗漱,独自睡在自己的房间。

    有了父母在前头树立榜样,我的女儿对待她自己的孩子也是如此,言传身教,让孩子明事理,这是我们家代代相传的家风,今后也会不断延续下去。

    家风家训的力量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又是孩子行为规范的自动调节器,更是孩子陶冶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炉。孩子如同花朵,既需要悉心松土施肥,修剪枝叶,又要给予充分的自然开放时间。

父亲的“特殊”工作

魏薇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

    我的父亲在衢山殡仪馆工作,这工作说得好听点被称作“生命摆渡者”,不过现实中,很多人都会对这份工作敬而远之。可是我的父亲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将近二十年,让死者体面地离开,让家属了却牵挂,一直以来兢兢业业,受到衢山人民的尊敬。因为这份工作,他从不参加亲友的婚礼、满月礼,这是殡葬工作者的“自觉”。

    每次问他,入了这行,有想过要放弃么?父亲的回答很诚肯,“怎么会,送死者最后一程,让他们安详地离去,这是对生命最深切的感知和护佑。”

    他的工作风格、做事态度从小我就看在眼里,一直潜移默化地感染着我。干一行,爱一行,我也深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有身为城市管理工作者的激情与骄傲,愿为美丽岱山建设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上一篇:省纪委监委网站:岱山:清风拂蓬莱 “廉”花别样红
·下一篇:市纪委监委网站:岱山:“廉文化+”绘就蓬莱大地“清白”底色
岱山廉政网 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
地址:浙江省岱山县竹屿新区鱼山大道681号 技术支持:网乐科技
电话:0580-4481566 邮箱:dsjw4481566@163.com 浙ICP备05029467号-1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64号